梧州发展规模化机械加工 油茶产业产值可破20亿


发布时间:2017-09-04 12:18:32        作者:郑州恒基

   据了解,梧州市依据本地资源优势,大力发展油茶产业。通过发展规模化机械加工和精炼加工,该市油茶产业产值可突破20亿元。

 
  近日,一场喜雨过后,位于岑溪市糯垌镇的金园软枝油茶产业示范区育苗园内,60亩幼苗一片青绿,充满生机。
 
  “再过几天,我们一批岑软2号、岑软3号油茶幼苗又可以上市了,今年总量可以达到200万株。”园区负责人陈彦镜说,岑软2号、岑软3号系列是国家重点推广种植的良种之一,近几年供不应求。
 
  6月底,国家林业局公布的《全国油茶主推品种目录》中,广西的岑软2号、岑软3号连同岑软11号、岑软22号、岑软24号、岑软3-62、岑软ZJ24、岑软ZJ11、岑软ZJ14总计9个软枝油茶品种入选。
 
  梧州市目前共有油茶林面积20多万亩,茶油年产量2350吨。但是,该市油茶林多停留在“人种天养”的粗放经营模式上,加上大多数种植户只为自家食用和使用,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油茶产业的发展,去年全市油茶产业产值仅1.9亿元。
 
  为此,梧州市把油茶列入《梧州市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规划(2017-2025)》,提出要扶持良种苗木繁育、标准化茶园建设和油茶产品开发,建设成大中小型企业相结合的油茶加工产业体系,打造梧州油茶品牌。据测算,岑溪软枝油茶通过标准化管理后,亩产油品可达60公斤,产值5000元-6000元,将梧州市现有油茶林进行集约化经营、开展低产林改造后,油茶种植年产值可达5亿元;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发展规模化机械加工和精炼加工,全市油茶产业产值可突破20亿元。